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举办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科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科发党字〔20196号)文件精神,落实北京分院分党组和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对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部署,加强科研诚信宣传和科研诚信教育,提升科研诚信建设专员对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的管理监督水平,74-5日,分院举办了2019年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班,开展学习和研讨。北京分院纪检组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倪宏出席并作培训动员讲话,来自分院所属单位监督部门和科研管理部门60余位专兼职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倪宏在开班动员时强调,科研诚信建设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北京分院分党组非常重视科研诚信建设,积极落实院文件精神,成立了北京分院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在分院监督审计处设立了专职岗位,推动分院科研诚信建设体系建设。对本次培训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研究所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科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科发党字〔20196号)文件精神,明确责任,尽快完善组织体系建设。二是要坚持预防为主,广泛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宣传教育,牢记科研道德底线,营造良好的科研诚信氛围。发挥部门联动作用,要将科研诚信教育贯穿于科研业务管理部门、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人事部门的日常工作中。三是希望与会人员在培训期间认真学习,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为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多做贡献。

    此次培训班分为专业培训和工作交流研讨两个环节,院科研道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侯兴宇作了《重塑学术监督权威》、文献情报中心袁军鹏研究员作了《两办意见与我国科研诚信建设》、中国人民大学赵延东教授作了《我国大学师生对科研诚信的认知、态度及其变化》等3个专题报告。动物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植物研究所科研诚信监督部门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 

  围绕专家报告和研究所工作,与会人员分组进行了讨论,对北京分院下一步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希望分院加强对研究所的指导,加强与基金委会等部门的交流,挖掘典型案例开展研讨,促进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不断发展。 

培训会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