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举办第三期青年讲坛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

  

  为强化榜样带动,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永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矢志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围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4月26日,北京分院举办第三期青年讲坛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团委书记张晔,北京分院群工处处长徐治国,北京分院各单位团学干部、青年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京区事业单位团委书记李寒冰主持活动。

  活动邀请了来自人工智能领域和病毒学领域的两位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同与会200余名团学青年分享了他们在科研路上的奋斗历程。

  “中科院京区四十多个研究所里,我最终来到了微生物所,在不同的科研任务中逐渐成长起来。”微生物所研究员施一分享了从大学毕业至今的科研之路。他介绍了所在研究团队如何率先完成研究攻关,在《科学》上揭示H5N1和H7N9等禽流感病毒跨种传播分子机制等故事。他指出,青年科研人员要坚持理想,充满担当,面向国家创新需求做好研究工作,发挥自己的价值。

  计算所研究员、寒武纪芯片研发人陈云霁和200余名团学青年分享了自己和团队如何“从无到有”研制出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芯片寒武纪,成为深度学习处理器领域的先驱和领导者。他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科学院的青年工作者,如果能找到自己的使命,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我们要通过自己的科研成果,让中国为人类进步作出更重大的贡献。”

  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发表讲话,对北京分院团员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强国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二是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是要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勇当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在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用奋斗谱写新时代华章!

  活动还表彰了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五四优秀红旗团委(团支部)”获奖集体,进一步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基层团组织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持久内生动力。

  北京分院青年讲坛是由北京分院和京区事业单位团委努力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挖掘优秀青年科研人员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学先进、争先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岗位做贡献!

活动现场

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讲话

微生物所施一研究员作报告交流

计算所研究员、寒武纪芯片研发人陈云霁作报告交流

李静为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五四红旗团委”获奖集体颁奖

张晔为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五四红旗团委”获奖集体颁奖

徐治国为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五四红旗团支部”获奖集体颁奖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