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举办2018年度内审实务培训班

  

  9月26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在京举办2018年度内审实务培训班。来自京区30个研究所的33名内审干部参加培训班。北京分院纪检组组长,京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倪宏,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倪宏在讲话中对培训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监督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促进单位内部控制、强化风险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和改善内部管理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内审干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最大程度地发挥内部审计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完善治理等方面的自我监管能力和服务作用。二是要聚焦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开展内审工作。研究所内审工作应针对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违规开支“三公”经费、出租车票连号等问题,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做到应审尽审、有审必严,推动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三是要加强交流,切实提升业务水平。利用这次培训,集中精力,静下心来,深入学习,练好内功,并且学以致用,切实提升业务水平;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培训班上,国家审计署企业审计六局处长张建生和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审计室主任严枫分别做了题为《提高法治意识 深化内部审计》和《内审工作交流》的专题讲座。张建生在讲座中强调了掌握法律、用好法律对于提升审计效果的重要性,分析了内审质量问题的三种主要表现形式以及如何避免这些问题,剖析了七种常见的具体违规行为,介绍了审计问题处理的基本原则。严枫介绍了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情况,解读了《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的规定》及《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等文件,并传达了9月份召开的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围绕如何落实国家内审工作新政策新要求、保障科技创新活动介绍了中科院内审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在分组讨论环节,培训学员结合专家授课内容,讨论了内审工作面临的困惑与存在的问题,并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内审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培训学员表示,此次培训既有政策理论学习,又有实务案例分析,有助于更好地把握内审工作方向,进一步提升内审业务水平。

 

培训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