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机关党委进行专题党课学习

  

  2018629日下午,应北京分院机关党委的邀请,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声学系统主任设计师、声学所副研究员杨波同志,为北京分院机关全体党员带来了一堂题为“我国载人潜水器与研制团队的青春之路”的专题党课。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倪宏同志参加并做总结讲话,学习活动由分院副院长、分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鸿翔同志主持。 

  讲座中,杨波同志详细介绍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原理及开发研制过程,从研发、试验到下潜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困难与潜水器成功下潜7000米时心中的那份激动和欣慰,并向大家详细讲述了目前应用在“蛟龙号”潜水器上的前沿技术,及其与各国先进的深海探测器作对比,生动形象的讲解了蛟龙号的各方面性能以及在国家海洋军事方面的重要地位。同时,他也对目前我国在载人潜水器研制方面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以及对现阶段在研的“深海勇士号”及未来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未来前景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和分析。 

  杨波同志谈到,声学所作为主要参研单位承担了“声学系统”的研制工作,得到验收专家组给予的高度评价,参与海试的四名青年同志用优秀表现践行了声学所人的担当精神,保障了潜水器声学系统的精准运作。他认为自己很有幸能参与“蛟龙号”和“深海勇士号”项目的研制实践工作,并且在两个重要项目中,深切感受到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精神和拼搏精神,是青年科研人员前进的最宝贵财富,在未来工作中,还需继续认真继承和发扬好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为国家声学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鸿翔同志首先对杨波同志及其团队的艰苦付出表示敬意,并对他们在声学领域及相关海洋军事运用领域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自豪,他号召大家学习杨波同志勇于奉献、精益求精、踏实做事、忘我拼搏的精神,立足自身岗位做出应有的成绩。 

  倪宏同志对与会人员及中科院广大工作者提出三点建议和要求,一是要有勇于挑大梁的担当精神,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不忘使命,踏实工作;二是要勇于拼搏,敢为人先,坚定全心全意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勤勉奋斗;三是要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力、忘我的拼搏奉献来传承科学奉献精神,为我院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分院机关广大职工表示通过报告会感受到了自己身边科研人员科技报国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深受鼓舞和激励。今后要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工作、建功立业,努力为分院的发展,为服务我院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杨波同志作“我国载人潜水器与研制团队的青春之路”专题党课

学习活动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