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京区事业单位党委2017年度课题成果获全国党建研究会表彰

  

  日前,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表彰了2017年度调研课题优秀成果,由中国科学院京区事业单位党委牵头完成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科研院所党组织政治功能研究》获得2017年度调研课题二等奖。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科研院所党组织政治功能研究》课题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密结合科研院所实际,与京内外100余名院士专家、科研骨干和党务干部进行了座谈访谈,并面向中科院12个分院的58个科研院所发放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2225,形成了3篇子课题报告和15万字的访谈材料。在综合子课题研究成果和访谈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讨、征求意见、认真修改,形成了调研报告。课题组认为,科研院所党组织履行政治功能,要坚持“四个聚焦、四个强化”,即:聚焦战略需求,强化方向引领,提升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聚焦文化育成,强化精神塑造,提升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聚焦廉洁从业,强化管理监督,提升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的约束力;聚焦多元需求,强化服务保障,提升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的保障力;要完善选拔、培训、激励、保障“四项制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科研院所党务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强基层党支部,努力做到“六有”,即:有职能、有组织、有活动、有规范、有激励、有实效。 

  该课题是受中组部组织二局委托完成的。课题组负责人、中科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表示,课题组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抓好课题成果的应用转化。 

  据悉,该成果还被评为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2017年度调研课题特等奖,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机关专委会2017年度调研课题二等奖。此外,由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牵头、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参与完成的《知识分子党员数量与质量问题研究》获得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2017年度重点课题二等奖。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