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相里斌参加力学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9日,力学研究所召开了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出席会议。会议由力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桂菊主持,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党章,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开展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始终。会前,领导班子成员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采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和走访交流广泛听取党员干部与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开展了一系列的谈心谈话活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 

  刘桂菊首先代表领导班子在会上作对照检查,紧扣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从六个方面深入查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深挖思想根源。针对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随后,所领导班子成员秦伟、刘桂菊、戴兰宏、尹明、魏宇杰紧扣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三个对照”、“三个联系”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六个方面切实查找不足和问题,结合征求的意见和建议,逐条查找梳理,深入具体地进行分析,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在开展批评时,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敢于直面问题和意见,不回避,不避重就轻,意见“开门见山”,批评有根有据,每位成员均表态虚心接受批评、认真进行整改,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李静在讲话中谈到,力学所党委按照上级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之前开展了专题中心组学习研讨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弄清学懂“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为召开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所班子坚持“三个对照”、“三个联系”、“三个摆进去”,广泛征求意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交心谈心,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形成8大类69条,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认真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准备。班子成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都比较务实,结合自身分管的工作,结合研究所的发展,剖析自身和班子成员问题方面都比较到位。同时,她希望班子成员认真对待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工作认真梳理和分析,对于可以整改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对不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有所反馈,更好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把所里的工作推向更高的发展水平。 

  相里斌在讲话中对力学研究所的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会议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紧扣时代主题。班子成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了理论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会前准备认真充分。领导班子成员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在全所范围广泛征求意见,主动开展谈话谈心,针对研究所发展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短板,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对照检查材料查找问题深刻、内容翔实。三是会议效果好。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和有关制度规定,对照六个方面重点问题,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批评认识深刻、实事求是,相互批评积极健康、直截了当,会议真正起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力学所领导班子非常和谐、团结,包括非党员所领导在内的班子成员发言坦诚、务实、深刻,形成高度共识,认真落实了中央和院党组要求,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相里斌指出,力学所由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创立,有着非常辉煌的历史,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2017年,力学所领导班子从大局出发,坚持“工程科学”办所思想,聚焦制约国家重大任务的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科学问题,在各个方面持续发力,同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大力度进行管理改革,全面提升了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他对力学所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究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将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落实到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实践中去。二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解放思想、苦干实干,大力推动力学所快速发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责任”,发挥所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使班子真正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集体,凝聚全所干部职工的力量,保障研究所持续健康发展。希望所党委要进一步充分挖掘力学所老所长钱学森、郭永怀等典范楷模的精神,重温他们博大的家国情怀、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以身许国的无私风范,激励大家更好地投入今后的工作。三是抓好重大项目的推进和实施,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把握钱老提出的“工程科学”思想的深刻内涵,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围绕所里的“一三五”目标,确保重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不断探索建立适应重大项目需求的管理机制体制。四是进一步加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工作,加强科技成果产业化与知识产权运营力量,大力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把科技成果及时转化出去。最后,他祝愿力学所发展的越来越好。 

相里斌发言

  民主生活会会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