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张杰书记参加国科大思政课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集体备课会

  

  11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副书记高随祥、宣传部部长王秀全陪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主持会议,马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张杰书记讲话

  王庭大介绍了马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情况。他说,十九大开幕当天全院教师收听收看了大会实况,第二天马院便组织全体教职员工集中交流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王庭大、沈颖、项国英、李培金多次集体备课,在全校7000多名硕士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党的建设”专题教学中,及时阐释了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教学内容。按照张杰书记的要求,王院长委托任定成副院长主持了两次马院青年教师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体备课会,研究改进教学方法,在全校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教学中加强十九大精神阐释问题。

王庭大汇报十九大精神进课堂情况

  马院三位青年教师在备课会上做了主题发言。陈天嘉介绍了他对于思政课教学中如何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表述的基本观点和新的科学成就讲清楚文化自信,尤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的认识。魏建武从中华民族的既往辉煌、经历的磨难,到站起来和富起来的历程,以及中国科学界的先进分子做出的贡献,介绍了他对于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以及中国现代社会制度选择的认识。常征报告了他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定位、目标和使命的认识。马院其他教师也就如何在思政课教学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讨论过程中,张杰书记不时插话,谈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并对思政课教学方式提出了创新性的思想方法,包括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去深入理解时事政治的本质,在不同的教学内容间如何建立逻辑关系,以及如何通过长时间、大空间尺度史料来总结归纳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和改革开放以来几个关键时间节点的重要逻辑关系等,马院教师深受启发。王庭大院长表示马院全体教师将继续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一定做到不忘初心牢记思政课的使命任务,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思政课教学的全过程。 

集体备课会现场

  张杰充分肯定了马院集体备课的工作方式,对创新思政课教学的方法论、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理工科学生的思维特点和知识结构,着眼学生关注的现实问题,从问题出发,通过理性论证过程最终让学生自主得出结论,将十九大精神和思政课教学要点有机融入整个教学过程,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二是坚持科学的方法论。针对我校思政课教学对象绝大多数为研究生的现状,要引导学生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相关论述,在教学中充分借鉴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和优秀成果,坚持整体历史观和全球视野,帮助学生树立看待分析社会现象的科学方法论,从而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和思政课教学内容。三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针对我校学生毕业后大多从事科技创新及相关活动的实际,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要在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激发学生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创新自信,激发学生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使命担当。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