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跨区域安全检查一组到广州分院开展检查工作

  

  1030日至113日,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牵头组成的跨区域安全检查第一工作组到广州分院进行安全工作检查,检查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行政管理局及北京分院所属单位微生物所、遗传发育所、过程所和电子所的安保干部。本次检查组由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树志带队,广州分院副院长魏平,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张鸿翔,院办公厅科技安全处处长王仁伟等参加。  

  检查组历时5天时间先后对广州分院6家单位进行了安全检查。按照院办公厅要求,本次跨区域安全检查工作严格认真、内容全面,力争突出重点,不留死角。检查范围涵盖组织保障、责任体系建设、制度体系建设、日常管理、科研生产安全、野外科考安全等12个方面,超100余项检查内容。在检查中,检查组逐一听取被检查研究所的安全工作汇报,了解单位的安保工作状况和存在问题,随后分成四个小组进行详细全面的实地安全检查,查找安全隐患和漏洞,开展现场问询,并与被检查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沟通。在此基础上各小组提出专项检查建议并进行汇总整理后逐一向被检单位反馈。此外,检查组还针对信息化技术在安全工作中的应用与相关单位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王树志代表检查组对每一个被检查单位的安全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他对广州分院所属单位安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各单位领导重视安全工作,组织机构健全,各级、各部门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分工明确,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基本到位,科研人员对安全工作重视程度较高,消防、监控、配电等系统运行较好。同时,检查组认为个别研究所在经费保障、制度建设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危险化学品管理细节有待提升,消防、用电、食堂卫生等方面还存在安全漏洞和隐患,并对在科研生产安全操作、安全管理与培训等多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最后,他对广州分院和各单位在本次跨区域安全检查工作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本次检查对北京分院系统的安保干部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要求检查组成员充分学习广州分院系统单位安保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提升北京分院系统的安全工作能力。

  魏平代表广州分院对北京分院跨区安全检查组的专业态度和认真检查的工作作风表示感谢,他表示将根据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和建议,督促各单位制定整改计划并落实整改,确保广州分院各单位安全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座谈会现场

检查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