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科大召开校领导调整通报会议

  

  10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领导调整通报会在玉泉路校区礼堂报告厅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出席会议。会议由院人事局局长孙晓明主持。会上,国科大原副校长席南华、周琪,副校长徐涛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孙晓明同志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徐涛等职务任免的通知:经研究决定,徐涛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正局级),因工作需要,席南华、周琪不再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职务。 

  席南华在发言中回顾了国科大在过去三年中发生的巨大变化。他指出,自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以来,国科大克服困难、从零开始,在本科教学与课程体系建设、招生培养与出国访学等方面都做得有声有色、成绩斐然。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院党组对学校的重新定位和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与学校党政班子及各研究所、学院教职员工的努力密不可分。席南华表示,国科大正在形成一种可贵的气质和精神,相信国科大的未来一定会发展得更好,会更快实现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周琪分享了他在国科大工作的感受和对教育的理解。他说,国科大激发起他心中浓浓的教育情怀,给了他实现教育理想的机会。在国科大的工作经历,让他了解到中科院对中国教育事业所做出的贡献,也更深刻地体会到国科大为中科院教育事业的发展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周琪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学校同事的敬意和感谢。他表示,离开校领导的岗位并不意味着离开国科大、离开教育,作为研究所负责人、一名导师和一名科研人员,他还将继续参与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建设,为国科大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任副校长徐涛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作为生命学院副院长,在推进学院科教融合、课程体系及实验室建设、担任首届本科生班主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徐涛表示,院党组任命他为国科大副校长,是对他的信任和重托,他感到非常荣幸与自豪,他将与班子成员和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为将国科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杰在讲话中代表院党组、代表丁仲礼校长和国科大党政领导班子,高度评价并衷心感谢席南华和周琪两位同志在国科大副校长岗位上的倾心付出和重要贡献。他说,席南华同志自2014年3月在国科大工作,主管本科教学培养工作,建立起本科教育的三段式培养模式,构建了重视数理基础的通识课程体系,为国科大本科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他长期在一线讲台主讲本科生线性代数公共基础课,并且带头担任科学家班主任,与学生互动频繁,深受学生欢迎。周琪同志自2016年1月起任国科大副校长,兼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分管科研工作。他在实验室建设及管理、学术评价与学术道德建设、国内合作与交流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多次赴各地中学进行科普报告与招生宣讲,组织本科生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对学校的本科招生与学生培养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张杰表示,希望两位同志继续关心和支持国科大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张杰对徐涛的履新表示祝贺。他表示,徐涛同志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广阔的战略视野,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工作经验,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他希望徐涛履新之后尽快熟悉学校的各项工作,适应新的岗位要求,与其他班子成员一起,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继往开来,再接再厉,积极推进学校的改革创新发展。张杰强调,徐涛今后分管科研工作,要特别重视与怀柔科学城建设的深度融合,充分借鉴国外顶级大学与国家实验室相互支撑的“科教融合”模式和成功经验,在学校发展的中远期,与怀柔科学城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补双赢的融合共生局面。 

会议现场

  最后,张杰对国科大的干部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和希望。 

  一要在实现规范管理的同时,向目标管理迈进,最终实现绩效管理。今年上半年以来,国科大党委全面组织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深化改革,修订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在逐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实现规范管理的同时,国科大开始向目标管理迈进,最终的目标是实现绩效管理,形成以制度激励为核心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党委要求每位党政中层管理人员都要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本部门的职能职责综合考虑,制定可量化、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的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今后对中层管理人员实施任期目标管理,年度目标的落实完成情况将作为对中层干部年度考核的规定内容。 

  二要推进各级干部全职全时全身心投入管理工作。张杰指出,国科大当前仍然处于创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他强调,只要我们抓住院党组强力支持科教融合的历史机遇、抓住与北京市共建的历史机遇、抓住与怀柔科学城建设相融共生的历史机遇,国科大就能实现跨越发展、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与传统高校相比,国科大面临更多的管理事务和建设任务,张杰要求各级党政干部都要做到全时全职在岗工作,保证在学校管理和建设中投入充足的时间和精力。 

  三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张杰指出,国科大科教融合的鲜明特色注定了我们的管理在与传统高校有共性的同时还存在许多传统高校所不具有的重要特征,我们的发展定位是致力于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高等教育机构,致力于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创新型大学与国家实验室相互支撑、协同创新的科教融合新模式。这个发展定位对学校的管理创新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未来五年,管理支撑与服务人员将承担起更为繁重的管理和服务任务。这就要求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创新工作观念和方法,提升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使国科大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向世界一流大学靠近。张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班子成员要提升前瞻谋划、主动作为的意识,促进抓落实、促实效的工作作风;中层管理人员要增强工作能力和执行力;要加强管理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加快形成“重执行、抓落实”的管理文化,要在全校营造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 

  张杰号召大家共同努力,建设一所“近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的大学、一所海内外英才向往的大学、一所全体师生梦想中的大学、一所不辜负中国科学院荣耀的大学、一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科技进步做出独特贡献的大学!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中层管理人员、部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