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协作三片举办新闻宣传培训交流会

  

  9月19日,由中科院北京分院第三协作片主办,中国科学报社和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承办的“2017年新闻宣传培训交流会”在我社举行。我社党委书记刘峰松、自然科学史所党委书记袁萍出席。 

  会议由刘峰松主持。院科学传播局新闻联络处处长熊德首先受邀介绍我院近几年来新闻宣传工作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并结合一些大型宣传案例对重点宣传项目的组织策划进行指导。在院党组的高度关注和国家宣传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院近年来新闻宣传工作成绩喜人,宣传活动的数量和质量每年都迈上新的台阶,为更好地维护我院公众形象,在全社会营造更强地科技创新舆论氛围作出贡献。他结合综艺节目“机智过人”等成功案例,对我院主动策划高层次宣传活动,与中央和地方重要媒体开展战略合作而打造的一系列符合我院特色的品牌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 

  院属各所的新闻宣传工作中免不了经常与媒体记者打交道。我社优秀一线记者倪思洁在此次培训交流会上从一名媒体记者的角度,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她对研究所如何做好宣传工作的理解。她认为,为配合好记者工作,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研究所可以针对不同媒体需求,将研究所成果和经验等信息资源进行适度“包装”;信息传播前,研究所可对传播效果进行预判,针对不同情况分别作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和预案。此外,研究所在新闻宣传工作中也可以引入“同行评议”理念,通过为媒体记者提供同行专家线索,确保新闻报道的准确性,进而保证宣传成效。 

  在新的媒体环境下,新媒体已经成为新闻宣传“主战场”之一。物理所微信公众号负责人成蒙在此次交流会上分享了物理所公众号的运维模式和亮点经验。他介绍,物理所微信公众号以权威国内物理科普平台为建设目标,注重选取符合物理所特点的科普内容,关注发布内容的科学性、趣味性,积极引导科学家主动参与内容生产,目前发展模式已基本成熟,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反响,目前已吸引凝聚了40万粉丝,而且继续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成蒙指出,良好的团队合作、丰富的原创内容、有趣的线下活动,以及对粉丝力量的运用,是物理所做好公众号科普平台的主要经验。 

  此次培训交流会是北京分院协作三片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会议内容覆盖了全院层面的宣传工作介绍、媒体记者眼中的院所宣传工作,以及院所宣传工作优秀代表经验分享等各个方面,为院属研究所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 

  北京分院宣传处相关同志受邀到会指导。协作三片各单位,以及中科集团和科学出版社等兄弟单位负责新闻宣传工作部门的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近4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院传播局新闻联络处处长熊德作报告 

  物理所微信公众号负责人成蒙作报告 

  科学报社记者倪思洁作报告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