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协作一片2017年度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成功举办

  

  为坚持党员标准,贯彻从严治党要求,确保发展新党员的质量,坚定党员发展对象理想信念,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相关要求,根据《北京分院协作一片2017年度工作计划》的总体安排,北京分院协作一片于2017年8月28-30日,举办了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来自协作一片9个单位共88名党员发展对象参加了集中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面向协作一片各单位党组织列为党员发展对象的职工和学生,由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党委承办,承办单位在前期对课程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和设计。本次培训邀请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讲述了“为什么入党”这一个共同的主题,主要围绕“历史和典型”两个命题,主要回答了三个问题: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共产党人信奉的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是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科学工作者选择信仰马克思主义,应该怎么做?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时间安排紧凑,注重实效,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本次培训班共有3个特点:1)参与率高。88名发展对象参加了3天的全程培训,大家克服了各单位工作忙的实际困难。2)授课水平高。培训邀请了中央党校、北大等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专家就党史和马克思主义授课,邀请了国家创新体系之一的高校党委的领导谈信仰和思政教育,邀请了北京分院组织统战处领导、协作一片组织员等上级领导讲授党课,还邀请了我们身边的十九大代表—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分享信仰和科研心得。3)形式活泼。听报告、看经典的视频片、分组讨论、角色扮演、撰写学习笔记、开卷结业考试、汇报演出等环节穿插进行,建立了微信群随时互动,增强了课程的感染力,提升了学员的参与感。

  在分组讨论环节,各组学员根据“我为什么入党”的命题,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党的先进性、如何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如何在实现“四个率先”和推进“创新2020”过程中发挥作用、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等主题,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和认识,并派代表在培训总结上进行了汇报,代表们的发言认识非常深刻。同时,为了让年轻的学员们有效组织起来,对共产主义信仰有更深的认识和体会,本次培训特别设计了先进共产党员角色体验排练和汇报演出环节。各组学员在随机选出的组长的带领下,在有限的时间内,自我组织排演了情景剧《狼牙山五壮士》、合唱《歌唱祖国》+朗诵《英雄》、话剧《红梅赞》、诗歌朗诵《伟大领袖毛主席》等不同类型的创意节目,绝大部分节目都是全组人员悉数参演,充分展示了学员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和对共产党革命先辈的崇高敬仰。

  作为承办单位的党委书记,胥伟华同志在开班仪式上做了动员讲话。他对在政治上要求积极进步的科技工作者和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大家深刻领会发展对象培训的重要意义,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增强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端正学习态度。他与学员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3份材料的思考和认识。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他还分享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姊妹篇,反映了总书记,从务实精神到实干兴邦,从让老乡过上好日子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爱民情怀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而告诉世人,我们党和国家的领袖是如何治国理政的,党和国家的领袖是如何从基层一步步历练而成、脱颖而出的。最后,他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要真不要假、要进不要退、要快不要慢、要严不要宽,真正做到学有所获、研有所得、行有所效,争取早日在思想上、组织上加入到党的行列中来。他还希望学员们要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有效的政策举措,不断提高运用党的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力求有新的体会、新的提高、新的突破,进而增强投身科技创新的热情和动力。

  通过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会收获很大,要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自觉坚持对党的理论的学习,自觉指导实践,践行党的主张,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而努力。

培训合影

胥伟华作动员讲话

专家授课

分组讨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