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赴呼伦贝尔调研草牧业示范区建设进展

  

  626日至27日,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一行赴呼伦贝尔调研中科院植物所牵头的草牧业科技示范区建设项目,并分别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和呼伦贝尔市就草牧业示范区的下一步推进计划进行深入座谈。中科院科发局局长严庆、副局长段子渊,植物所学术所长方精云院士、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党委书记种康、所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杨秀红、所长特别助理景海春,内蒙古农牧业厅副厅长云涛,呼伦贝尔市副市长李阔,内蒙古草原站副站长赵景峰,中国农科院区划所党委书记陈金强等陪同调研。 

  26日,张亚平一行赴草牧业示范区的2个核心农牧场,谢尔塔拉和特泥河农牧场调研,先后考察了苜蓿人工草地、燕麦人工草地、天然草地恢复改良示范区、油菜生态防控示范地、马铃薯种薯基地等示范项目。此外,张亚平一行还考察了三河牛种畜繁育基地、乳产品加工厂、有机肥加工厂、大型农业机械、合适佳食品公司,详细了解了草牧业科技示范全产业链的相关工作。 

  27日上午,张亚平一行赴呼伦贝尔草牧业试验站暨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调研,景海春及相关项目核心骨干分别汇报了试验站的总体规划和发展目标、农业节水灌溉和水肥一体化、青贮菌剂的筛选和草产品加工、本土畜种提纯改良与肉羊生产模式构建、草牧业物联网平台建设等工作进展。 

  27日下午,张亚平分别出席了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和呼伦贝尔市的座谈会。会上,景海春代表植物所汇报了呼伦贝尔草牧业科技示范的进展,汇报了人工草地、天然草地、草产品加工、生态畜牧业、高值农业等版块的示范内容和示范效果。通过2年的工作,已初步形成了多个适合当地草牧业发展的技术体系和新模式。此外,景海春重点汇报了草牧业示范区的整体工作部署和下一步推进计划。段子渊从双方合作推进草牧业示范区建设的举措和机制等方面作了介绍。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围绕共同推进草牧业为主题的呼伦贝尔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共同打造草牧业试验站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平台,以及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多方资源,统筹示范区建设各项资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董事长张福礼表示,中科院开展的草牧业示范区建设,通过2年的实践,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好的进展。特别是去年汪洋副总理视察,对中科院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示未来草牧业发展就看呼伦贝尔农垦,这给农垦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中科院团队认真谋划,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规划,农垦将积极调动各农牧场,全力抓好落实。 

  汪小全表示,植物所高度重视草牧业示范区建设工作,并把草牧业工作为研究所的一项长期任务系统谋划与布局。研究所通过改革科研评价体系、岗位聘用及职称晋升、薪酬激励等体制机制,积极推进草牧业示范区及特色所建设;努力整合全所科研力量,并联合院内外相关单元,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广等方面全面推进草牧业科技示范工程。项目首席科学家方精云表示,草牧业的内涵是种草、制草和养畜,要将这三者紧密结合,通过科技示范,形成高附加值产业链。要加快建设呼伦贝尔草牧业试验站,作为科技研发的长期平台,形成稳定的科研团队,针对地方实际需求,加强草牧业实用技术和模式的研发,努力将呼伦贝尔打造成我国北方靓丽的风景线。 

  呼伦贝尔市委书记秦义指出,草原是呼伦贝尔四大生态系统中最重要、也是最难保护的生态系统,持续三年的干旱对整个呼伦贝尔草原造成了重大影响,保护草原生态至关重要。发展草牧业对呼伦贝尔意义重大,也是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落实汪洋副总理指示精神,建设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举措之一。秦义希望,进一步深化与中科院的合作,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力争在草牧业、气候变化、湖泊污染治理等领域建立长期合作平台。 

  张亚平对草牧业项目取得的成果予以高度肯定,他指出,草牧业工作是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的有机结合,草牧业工作既是国家重大需求,也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同时也涉及很多科技前沿问题。张亚平希望,植物所按照研究所分类改革的要求,以草牧业特色所建设作为改革的牵引,引导全所力量开展草牧业科技创新,汇集院内外相关科研力量,整合多年的研究成果,做好联合攻关。科发局要积极支持并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加强与农业部、财政部(国家农发办)、内蒙古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的沟通,把更多的资源集中到呼伦贝尔核心区,加快推进草牧业科技示范区的建设,打造国家级草牧业示范样板。 

  张亚平一行调研草牧业项目人工草地改良示范区 

  张亚平一行在草牧业项目天然草地改良示范区与科研人员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