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张杰会见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校长代表团

  

  6月22日,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PSL Research University Paris)国际事务副校长Christopher Cripps教授和科研事务副校长Henri Berestycki教授等一行6人在法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雷明德(Pierre Lemonde)教授、驻华使馆科技专员白沙潍(Xavier Bressaud)先生陪同下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院士在玉泉校区会见来宾,国科大副校长苏刚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所长兼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徐涛研究员陪同会见。 

  张杰在致辞中说,他于2016年11月刚去访问过PSL,与PSL校方主要领导和来访人员均是老朋友,这次在国科大再次见到老朋友,非常高兴。国科大和PSL是相似性极强的两所年轻大学。虽然建校历史都不长,但组成机构(培养单位)都是历史悠久、声誉远播的科教机构。两校具有相似的优势,也面临着相似的挑战。因此,两校具有极强的合作与共同发展的意愿。张杰简要介绍了中科院的职能、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以及对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贡献,并特别介绍了国科大的发展愿景。张杰说,两校校际交流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两校业已存在的研究所级别的合作和学者间的个人合作,有利于共同推进两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会谈现场 

  Christopher Cripps感谢国科大的接待。他说,他曾多次访问中国,亲眼目睹了中国20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PSL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但是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法国第一、欧盟第一的高校。PSL的成功不仅是自身的成绩,更是法国高等教育实践和改革的成功。他表示,两校之间的科研合作可以从各自的研究所培养机构—研究所开始,开展各类创新型交流。 

PSL副校长Cripps发言 

  随后,中、法双方人员分成理学、社会科学和校方领导三个平行组,就具体的合作事项进行了热烈而高效的讨论。在随后举行的全体人员参加的总结会上,各小组代表汇报了初步达成的合作意向和领域。 

  张杰总结说,虽然此次是PSL第一次访问国科大,但双方初次交流“令人兴奋且成果丰富”(exciting and fruitful)。张杰介绍了这次会谈的法中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研究启动双方合作的创新交流计划(Creative Mobility),在学校治理、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实验室建设、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实质性合作。 

分组会谈 

张杰听取各组汇报

  参加会谈的我方代表还有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科大物理学院、数学学院、生命学院和人文学院的教授。 

赠送礼品 

合影 

  PSL创建于2010年,由25所法国著名的大学和科研机构组成,具体包括巴黎高等师范学院(Ecole Normale Supérieure)、巴黎第九大学(Université Paris-DAUPHINE)、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法兰西学院(Collège de France)、居里研究所(Institut Curie)等及其它若干所知名的法国音乐、美术、舞蹈、戏剧、电影等专业学院。PSL目前拥有约2万名在校学生(包括3600名博士生)和3500名科教人员,以及181个科研中心和80多所实验室、博物馆。在2017年泰晤士报世界大学声誉排名中,PSL名列全球第38名。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