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张杰调研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

  

  6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到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与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座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定成主持座谈会,宣传部部长王秀全陪同调研。 

张杰书记在马院调研,倾听教师意见和建议

  王庭大院长作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汇报,介绍了国科大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教师队伍、教学管理、教学评估等情况,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科研、宣传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对学院当前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和相关建议。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学习中央文件精神,制定发展规划,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事做好,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发展。 

座谈会现场

王庭大院长汇报马院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9位教师相继发言。项国英、孟建伟、方晓阳等资深教授,结合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历程和授课经验,分别就一流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人文学科发展、青年人才培养等主题发表了意见。青年教师常征、曹志红、陈天嘉、高兴分别就国际化一流大学如何提高优秀文化传承教学、建设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组织管理等问题发言。副院长任定成教授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结合国际国内新思潮和中国现实,做好入脑入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工作,还要结合历史文化与当前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科学的方法在意识形态研究上担负国家任务,做出国家需要和认可的研究成果。 

青年教师常征博士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张杰任校党委书记后调研的第一个学院。他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感谢以王庭大院长为首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多年来为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青年教师曹志红博士发言

  青年教师陈天嘉博士发言

  张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国科大党委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要反复学习认真领会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结合国科大实际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二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执行,事关党的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全局,事关马克思主义事业的薪火相传,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国科大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已有基础上,充分依靠中国科学院相关交叉学科的支撑作用,明晰目标定位,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学科建设,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学科支撑。要立足用好现有专兼职教师,加快高水平人才引进,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高水平师资支持。三要切实提升国科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质量和实效。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结合国科大学生特点创新教学方法,以开放的视野和创新的思路探索推进研究型、互动型教学改革,让课堂真正“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学生喜欢。 

张杰书记与马院教师合影

  最后,张杰还对他“七一”前讲党课的内容听取了大家的意见。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