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赴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廊坊研发中心调研国家能源研发中心建设情况

  

  2月17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科技司司长王思强、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科技处处长孙嘉弥等到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廊坊研发中心调研“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研发中心”、“国家分布式能源技术研发(实验)中心”、“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的建设情况。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戴博伟、工程热物理所所长朱俊强、党委书记赵汐潮、副所长吕清刚、副所长陈海生等陪同。

  李凡荣一行重点参观了1.5MW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系统、循环流化床热态/冷态综合试验台、燃气轮机部件试验台、太阳能热化学发电实验台等研究所在能源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实验装置,听取了朱俊强关于研究所能源领域科研工作的报告,以及陈海生关于压缩空气储能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

  李凡荣对研究所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工程热物理所关于储能、煤炭清洁利用、分布式能源、燃气轮机几方面的研究正是我国能源科技攻关的主要领域;科研人员的研究非常“接地气”,完全按照总书记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指示,将研究落在了实处;国家能源局支持建设的三个国家级中心非常值得。

  提到对研究所的发展建议,李凡荣指出,在技术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运行公司是一个关键因素,科技成果转化应是科技人员、资本市场、与有效的经营管理模式相结合;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好成果转化工作。

  张涛对李凡荣的指导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工程热物理所近几年的发展给予了肯定,他指出,研究所的研究板块非常清晰,符合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智库的发展战略和定位;对于后续工作,张涛表示,借助国家能源局建立的桥梁,中国科学院今后会持续就已成熟的技术向能源局汇报,推进技术持续有效的转化;同时,也希望得到能源局的支持,推动卡在关键节点的技术尽快取得突破。

 

  考察廊坊研发中心园区建设

 

  考察1.5MW压缩空气储能系统

 

  考察循环流化床平台建设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讲话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讲话

分享到 :